我校留学生赴江苏大丰市交流考察

Author:Date:2008-07-04Views:654

走进乡村 亲近小学
——东南大学留学生赴苏北交流考察侧记
 




2008年6月6日至8日,正值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东南大学留学生一行8人在高等教育研究所梅汉成副所长带领下来到江苏省大丰市白驹中心小学和东台市后港中心小学,就国外小学教育发展现状与众多小学教师进行了汇报交流。

在研讨会上,来自老挝的康行同学介绍了他们国家的概况、学校的师资力量、学校的硬件设施等等。
 
来自韩国的南道显同学,他从历史到人文风俗,概括的介绍了韩国概况,最后重点介绍了韩国小学学校教育的基本情况,伴随着他声情并茂的诗句朗诵,“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把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来自南美洲苏里南的查琳同学,其黝黑的皮肤洋溢着这个民族的热情与奔放,她的国家很小,只有一所大学,但是小学教育却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来自德国的甫睿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国家,通过一张张精美的图片,让听众更多地了解了严谨、务实的德意志民族,了解了德国的学校教育,从学生的数量到学校课程内容、教师教学的方法、教师的福利待遇……让人深刻地认识到,德国重视全面发展的教育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留学俄罗斯的梅汉成副教授最后介绍了俄罗斯的小学教育,从而使整场报告显得更加丰富,更富有理论色彩。 

为准备这次活动,留学生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从搜集材料、整理成文,到制作PPT、练习演讲,大家多次修改,反复酝酿,追求更好的效果。尤其是查琳同学,来中国才半年,就主动要求参与活动,为此,自己找老师辅导、请同学帮助,显示出聪明好学的品质和良好的语言天赋。 

报告之余,白驹小学和后港小学分别邀请留学生们参观了国家级动物保护区——大丰麋鹿场和国家级湿地公园——姜堰溱湖。留学们还走访了普通农家,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农村和农民的生活,深感中国的巨大变化,也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王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