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皎阳似火时

Author:Date:2013-08-12Views:170

                                                                                        ——第二期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学生汉语言文化体验夏令营活动

       2013年7月13日,东南大学又在火热的金陵迎来了20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来自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

 

      今年是东南大学第二次为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汉语言文化体验夏令营,继去年的夏令营活动圆满成功之后,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的师生们又一次满怀期待的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来到了盛夏中的南京,来到了美丽的东南大学。
 
      开营伊始,海外教育学院黄凯院长就为同学们带来了全英文讲授的《江苏经济发展》讲座。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全方位的了解了江苏的经济概况、产业结构、面临的问题,整个过程诙谐有趣,在互动中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为了让来自白俄罗斯的同学们能在两周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感受中国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海外教育学院的老师在教授汉语课程的同时,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课,使同学们在提高汉语水平的同时,以轻松有趣的形式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同学们在中国文化课上学习了如何编制中国结,制作无锡惠山泥人,欣赏和亲身体验了中国书法和绘画,还品尝了美味的中国菜肴,特别是学生们自己动手包的中国春卷。古琴体验课上,在古琴金陵派传承人桂世民老师悠远的琴声里,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古代中国文化里温润内敛的特质。
 
      课程学习之外,同学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游览了多处著名旅游景点。在苏州,无论是位列“中国四大名园”的拙政园,还是由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融合了中国传统和现代设计思想的苏州博物馆,都让同学们感到意犹未尽。回到南京,同学们又参观了以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家族居所为背景的江宁织造府。珍贵的清代皇帝、官员专用的服装丝绸,云锦旗袍主题的时装发布秀,高科技还原历史的动态《康熙南巡图》,都让来自异国他乡的同学仿佛回到了中国古代。周末的夜晚,同学们来到夫子庙古秦淮河畔,登船游览,两岸歌舞升平,华灯彩照,好一番金陵盛景。
 

     在笑声和掌声中,7月25日,白俄罗斯学生们依依不舍的结束了他们在东南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夏令营的短短两周,白俄罗斯学生和中国老师及志愿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赠送了亲手制作的陶艺礼品和感谢贺卡。离别之时,学生和老师相互拥抱,挥手告别,他们说这次夏令营的经历会让他们一生难忘,还想再来中国,再来东南大学,也非常希望东南大学的师生们有机会去明斯克找他们再叙友情。

 

 

                                                                                                                                            

                                                                                                                                                                东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