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举办“第40届孔子沙龙”

Author:Date:2015-03-03Views:399

201431日下午孔子学院举办40届孔子沙龙学术活动。本次沙龙由孔子学院美方院长顾明栋教授和中方院长张乾元教授联合举行学术演讲和中国画现场演示活动,演讲主题为《中国佛学的禅宗理念》。


顾明栋教授演讲

顾明栋教授通过生动的禅宗传说、故事、诗歌、公案及图片等来呈现禅宗核心观点,揭示中国禅宗与印度佛教最基本的不同之处。特别是通过神秀和惠能的两首偈进行对比,揭示了禅宗渐修顿悟两种不同的修行方法和观念的差异性。同时,还通过宋代画家梁楷的《六组撕经图》来解释六组慧能大师藐视诵读佛经教条,强调心法觉悟的重要性,把讲座推向高潮,使与会者产生的兴趣。

其后,张乾元教授现场泼墨,绘制《五祖弘忍三更授法图》。张乾元教授以狂草书法的笔意,纵横开合,盘旋穿插,一气呵成,仅用十几分钟的时间,五祖弘忍、六祖慧能的神韵跃然纸上,豪放的激情和酣畅的笔墨让观赏者为之惊叹。画作完成后,张乾元教授简单讲述了作品所描述的五祖弘忍向弟子慧能深夜传授禅宗秘术和衣钵,命其南归,随后禅宗逐渐分野成南顿北渐两宗的故事。


张乾元泼墨

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拉达斯德州大学的教师学生、孔子学院学员、当地市区人士等70多人,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禅宗的特点和思想,探讨中国书画的艺术特色和形式等,通过活动更能使他们对中国文化和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

达拉斯德州大学孔子学院的孔子沙龙启动于2008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40次。

王晨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