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

Author:Date:2015-03-03Views:250

 

        2014年9月27日是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的日子,也是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为了庆祝这两个重要节日,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异彩纷呈的活动,大力宣传孔子学院及其所代表的中国文化。
       进入九月以来,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的庆祝活动一个接着一个,从迎新接待会,到中秋晚会,再到京剧演出、遴选学生大使,每个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而在全球孔子学院日到来之际,各项活动更是紧锣密鼓地展开,将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
       9月20日,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所在地Knoxville举办了第一届亚洲文化节。孔子学院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当地市民大力宣传中国文化。这一天,天气晴朗,艳阳高照,前来参加亚洲文化节的市民络绎不绝。在亚洲各国的摊位之中,孔子学院的摊位显得尤为引人注目,总是挤满了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的人们。这里摆放着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物品:红红的中国结表达了浓浓的祝福,美丽的剪纸体现了中国人的心灵手巧,竹简书和京剧面具让人回想起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审美传统,风筝和象棋使人对中国人的娱乐活动充满了想象。但更为吸引市民的,是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大使现场教他们写中国字、用筷子夹豆子等有趣的互动活动。天真烂漫的孩童成了最热情的参与者,他们或伏在桌前,一笔一划地写着中国字,或拿起京剧面具戴在脸上,让家人给自己拍照,或伸出小手,摆弄着鲁班锁之类的智力玩具——他们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热爱中国文化的种子。

        9月23日,孔子学院邀请历史系教授Shellen Wu 博士在图书馆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孔子思想的现代阐释”的讲座。Shellen Wu博士从孔子思想的基本构成入手,深入浅出地向听众介绍了孔子思想的历史传承,重点讨论了孔子思想在现代中国社会的接受与批判,并由此引发了听众有关在后现代社会该如何理解和看待孔子思想的问题。孔子学院希望以此次讲座为契机,使美国师生对孔子思想有较为深层的理解,也使孔子学院的宣传活动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与此次讲座同步进行的,是有关中国文化的橱窗展览。田纳西大学图书馆特别通过了孔子学院的申请,在平时展览图书的橱窗中,摆放了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物品,引发了观众无限的遐想:《清明上河图》的热闹繁华,编钟的音声悠扬,马踏飞燕的飘逸灵动,兵马俑的沉着冷静,刺绣作品的精巧秀丽,国画的意韵生动,旗袍的优雅动人……无不体现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吸引了过往学生停下匆匆的脚步,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9月26日,田纳西大学国际文化节开幕。孔子学院除了进行惯常的文化宣传活动外,更别出心裁地举办了两项活动。一项活动是利用文化节的舞台举办中国服装秀,向美国学生和市民展现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中国的多民族性。孔子学院在学习汉语的美国学生和中国留学生中挑选了志愿者进行这次表演:《花样年华》的柔缓乐声中,一袭旗袍的美国女孩款款向前,绢扇遮面,优雅从容;《北京的金山上》的欢快音乐响起时,身着藏族服装的黑人女孩翩翩起舞,俏丽活泼;此外更有身着淡雅绣衣、手持油纸伞的江南女子,簪花笄发、长袖善舞的唐代仕女,还有缨络垂体、玲珑活泼的新疆少女,她们似乎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美国身份,全神贯注于中国音乐与服装文化之中,神采飞扬地将中国的传统或民族服装演绎得十分到位,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一位在旁边观看的美国男生主动向孔子学院的教师提出,他下次也要穿起中国男子的服装上台表演。另一项活动是,在文化节上,孔子学院摆放了大幅的签名海报,向美国师生宣传孔子学院日,征寻他们的签名。来自不同国度的师生主动纷纷上前,写下对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暨孔子学院日的美好祝福,这也成了文化节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就让我们用签名海报上的美国学生的诚挚祝福来为此报道作结吧:

 
        祝孔子学院十周年生日快乐!Happy 10th anniversary of Confucius Institute! (邵文实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