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D美国学生举办中国书法展

Author:Date:2015-03-03Views:278

    自1117日至22日,为期一周的“UTD学生中国书法展”在达拉斯德州大学(UTD)人文艺术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书法展览是UTD本科生选修《中国书法》学分课程的学生课堂书法作品,共展出40多幅包括大篆、小篆、隶书、简书、楷书、行书等字体的作品。这些作品书写规范,结构严谨,十分壮观。然而,这些美国学生其实并不会讲汉语,没有学习汉语的经历,不认识一个汉字,也不是学习绘画专业的。自本学期开始他们走进《中国书法》的课堂,起初是顾虑重重,犹豫不决。有的委托其他教师打听这个课要不要中国文化的学习背景,没有任何基础能不能上课等。担任该课程的教师是来自中国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的书画专业的教授张乾元博士,具有长期教授本科生、研究生中国书画创作与理论的丰富教学经验,是中国著名的书画家,现任UTD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张教授非常有耐心,让学生不要担忧,放下包袱,他有办法让学生很快成为书法能手。学生从“文房四宝”开始接近书法,从象形文字学起,把书法作为一个抽象艺术或视觉图像去临摹,从大篆的造型到小篆的用笔,他们很快掌握的书写的技法,一下子激发出强烈的新鲜感、成就感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每个人似乎在书写的训练中发现到自己意想不到的艺术模仿天赋,所以积极性很高,多数把字帖带回家静心临摹。经过2个多月的系统化课堂训练,他们已经学习了上述六种书体的写法,了解了各种书体的艺术特征和基本的书体演变历史,并且在将来的课程中还会继续学习楷书和草书。

    本次中国书法展览作为UTD每年举行的“中国文化周”的一部分,在人文艺术学院长廊展出,参观者络绎不绝。很多人认为是来自中国的专业书法家的展览作品,对展览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UTD孔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