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积极开发和使用新的教学手段,进行全英文、互动式授课方式,创新教学理念,创造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学术研讨氛围,具体如下:
1、教学国际化:采用世界一流大学商学院原版教材,辅之以中国企业案例和专题的自编教材,并鼓励学生广泛阅读其他文献和案例,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后习题环节,设置相应的习题课,每月集中讲解、答疑,帮助学生掌握英文答题的技巧。一般课堂学生规模在30人以下效果较好,而习题课的规模则应控制在7人左右,便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帮助每个学生解答各类问题。
2、互动式和启发式研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积极参与创造条件,通过小型研讨会、网络专题讨论以及课堂陈述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索和发现问题,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基于经典的企业案例和现实问题,并给出自己的独立见解。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发现,留学生喜欢发表意见或独立进行问题陈述,尤其对中国本土企业的案例充满兴趣,因此采用互动式和启发式的研讨开展案例教学,一方面活跃了课堂气氛,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印象,有助于提高实际分析能力。

图一:学生在实践基地听企业高管讲座

3、网络与多媒体的立体教学:依托课程网站,对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使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和资料预习和复习课程内容,加强学习进度管理,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加强信息沟通和反馈,有效提高教与学的效果。在课堂上,多媒体视频资料、PPT和黑板讲解相结合,采用多种手段帮助学生建立战略规划和管理的理论架构和分析思路,培养学生的逻辑抽象能力,结合实际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