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院留学生走进报恩讲堂,聆听“仁爱”讲座

Author:Date:2016-10-20Views:76


924曰(周六)的中午十二点半,东南大学海外学院中、高级汉语班的留学生一行38人准时坐上校车,前往大报恩遗址公园报恩剧场聆听一场关于“仁爱”的讲座。

F:\zou\工作\汉语中心教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2016留学生大报恩寺文化活动\2016留学生大报恩寺文化活动\新建文件夹\605035144249936785.jpg

这是报恩寺遗址公园·报恩讲堂“国学精髓十二讲”的第二场讲座,著名国学大师、报恩讲堂院长龚鹏程先生与前歌德学院院长、现孔子学院高级顾问、德国著名汉学家阿克曼,作为中西方文化代表,共同阐述对“仁爱”的理解。龚先生从历史典故、武侠小说等里的“仁爱”谈起,深入浅出,传达了中国文化的精深含义。阿克曼先生也从西方基督教、东方儒家等角度对“仁爱”作了横向比较。

F:\zou\工作\汉语中心教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2016留学生大报恩寺文化活动\2016留学生大报恩寺文化活动\新建文件夹\645962071932197451.jpg

同学们专注聆听,在感受中国文化深刻内涵的同时,也领略到东西方文化交相辉辉映的意趣,一睹了两位中西方著名学者严谨治学,敏锐独特的温润风釆。席间同学们接受了相关媒体的釆访报道,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精髓的兴趣和热爱。讲座结束后,报恩遗址公园的工作人员热情陪同大家参观了报恩遗址公园千年地宫,舍利佛光等展区,同学们沉浸在“阿育王故事”的屋顶电影里久久仰望;又置身于幻化的七色光芒的神奇中,流连忘返……当同学们走出遗址公园的大门时,一张张青春活力的脸庞洋溢着对新知的满足和喜悦。精神的食粮,从来都让时光变得美丽又难忘!

F:\zou\工作\汉语中心教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2016留学生大报恩寺文化活动\2016留学生大报恩寺文化活动\新建文件夹\531625093596506117.jpg

隔日回到课堂,对“仁爱”再次深入讨论后,同学们开始完成关于“仁爱”的习作,大家各自形成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有的认为“仁爱”就是让人高兴;有的认为“仁爱”是雪中送炭;也有的认为“仁爱”是当你帮助他人时,有一颗不求回报的心;还有的认为“仁爱”是对人的充分尊重、理解和宽容……课外寓教于乐的文化体验,也许会久久地印刻在同学们的脑海里。希望中国思想、中国文化的精髓部分对人类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呈现惊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