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ss

Author:Date:2017-09-26Views:286

作为一个留学生,很感谢能够有机会在中大医院协助管床工作,这里面渗透着许许多多老师的心血。从幼儿园到研究生,我接触了很多老师,虽然他们性格不同,在我生活的各个阶段扮演的角色也不同。中大医院的好几位老师不仅专业知识丰富,而且教会了我学习做事的态度,在我心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虽然我也遇到过不信任我能力的老师,但我从来没有放弃,因为支持和鼓励我的老师更多。


目前带教我最长时间的是我的导师汤文浩主任和范新主任。我曾经以为每个外科医师都是很严格、脾气暴躁的医师,第一次看到范主任是在实习的时候,印象中他也是一个不容易亲近的老师,因为他个头高高的,讲话声音很大,让我觉得有点害怕。读研究生的时候,汤主任安排我在范主任组时我总是担心他会批评我。跟着范主任一个月后才发现他是一个性情很温和的人。犯错误的时候,他不会严厉地批评你,而是会向我们解释为什么是错误的,并会告诉我们如何正确地完成任务。范主任是个非常慷慨且自律的人,并且很有奉献精神。

范主任不但人品好,更是一个好医生,赢得许多病人的称赞。因为他对每个病人都很认真负责,即使是给患者换药或者导尿这种小事他也细致入微。在临床跟着范主任,我学到了很多,他跟病人谈话时,会很清楚的跟病人和家属交代全部知情事项;尤其是和他一起值班,让我学到了更多。

实习的时候,写病程常常是拷贝的,在范主任组轮转后学会了怎么写规范的病历、病程记录;在值班的时候学习如何处理紧急突发事情;在查房的时侯学习与患者病情相关的知识。

上手术台时,主任会教很多与手术相关的解剖、注意事项等。范主任做手术时,不急不躁,有条不紊,按正确步骤一丝不苟地完成。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范主任遇到急诊时不是立即考虑上台手术,而是会先评估患者病情,再决定治疗方案。范主任教会我的不止是医学上的知识,更教给我许多中国历史和文化。

范主任从来不因为我是一个女生而认为我不适合外科,很幸运在临床遇到了范主任,虽然他并不常常用英语和我交流,但每个跟随他的留学生却觉得很幸运,因为他给我们创造和很多学习和动手的机会。

我在中大已经一年半了,其中跟着汤主任和范主任有半年左右。曾经听说当汤主任的研究生压力大,因为汤主任要求高。一开始我也很紧张,每天小心翼翼,但我越来越觉得,汤主任只是想让他的学生变成一个负责任的专业医师。汤老师是一个很直率的人,懂得很多人生道理并且不吝赐教。静下心来仔细思考,会觉得他说的所有事情都是很有道理的。

我认识很多汤老师以前带教过的学生,他们都说汤老师对他们很关心、很了解。在中大医院,汤主任不仅名望很高,而且是最有经验和智慧的人之一。

我感觉能够跟随他们临床实践是幸福的,跟他们学到的知识比本科几年的内容丰富得多, 因为在学校我们更多的是看书学习理论知识,而进入临床后可以实践这些知识,同时自己的态度和性格也得到了更好的磨练。作为一个研究生,我现在很有自信,带教本科留学实习同学的时候可以把我所学的事情、传统一一传输给他们。

能够成为主任小组的一员我感到很幸运和感激,等到毕业回国后,如果能够灵活运用两位老师传授的知识,哪怕拥有两个老师能力的1/3,我想都会让我自己成为当地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我想,将来无论是谁有机会跟我的两个“boss”工作,肯定会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就会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外科医生。

中大医院是一个卧虎藏龙之地,有很多好老师,在他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值得我去学习,比如嵇振岭主任,陶庆松主任,张力杰老师,钱益师兄,苏拉师兄,刘从兴师兄,朱珠师姐……虽然跟他们相处时间并不长,但他们对我能够今天顺利的在普外科临床工作都给予很多帮助,感恩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