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在“孔子学院日”绽放

Author:Date:2017-09-28Views:51

    924,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孔子学院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白俄罗斯的三所孔子学院与一所独立孔子课堂一起联手为白俄民众奉献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全方位、多视角地向白俄民众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活动得到了白方和我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的高度重视,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罗占辉参赞,前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前白俄罗斯副总理托济克先生及白俄各界领导,亲自到场表示祝贺并观看演出。



当天的孔子学院日活动在明斯克市中心的自由广场举行。活动自下午一点开始,共持续了约五个小时。四家孔子学院/课堂发挥各自办学特色及优势,通过不同的方式和媒介介绍了中国书法、绘画、舞蹈、舞龙、舞狮和武术等中国文化。



当地时间上午九时许,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石玲和外方院长Tatiana的带领下,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的志愿者及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到场开始准备工作。上午十点左右,活动现场已基本布置完毕。



活动定于是下午一点开始,但十一点起,帐篷外面已聚集了来来往往的人群。开幕式后,罗占辉参赞亲自到我孔院分会场视察工作,与我方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并观看了我方志愿者精彩的文化展示,欣然收下了我孔院志愿者呈上的剪纸作品。




本次活动,无论是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是当天的现场活动都受到了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的高度重视,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孔院负责人多次观看了彩排,并提出修改意见。当天活动的主舞台演出节目共有30余个,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在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里,奉献了包括中国歌曲、舞蹈、传统乐器二胡演奏及歌曲弹唱等11个节目,为主舞台演出的成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白俄学生演出的中国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肯定,他们也成了舞台下的明星,观众纷纷要求与他们合影留念。




在分会场的互动活动中,明斯克语言大学孔院的相关活动也是精彩之极。剪纸、书法、手工编织、筷子、毽子、中国知识竞赛、民族舞水秀表演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吸引了包括明斯克市市民、当地的华人华侨及其它地区的观众数千人次。爱好剪纸的观众为得到一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而兴奋不已,许多孩子愿意花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学习剪纸,并为自己的作品和成功感到骄傲;对中国书法感兴趣的观众纷纷向孔子学院的志愿者老师求字,岁数大一点的观众往往求得幸福健康,或为自己儿女求祝福,小孩们们获得的书法作品则是给自己取的中文名字,还有不少人自己尝试使用中国的毛笔;编织展台前人头攒动,老人、孩子甚至是男孩都亲自动手,学着给自己或家人编个中国结或手链,尽管我们为活动准备了数百根编绳,但还是在热情的白俄民众的“围剿”下,很快用完;中国的筷子在白俄民众的手里,简直就是魔术棒,无论男女老少,都想试试,看着他们从失败到成功过程付出的努力,很是佩服他们不服输的勇气。另外,我们的踢毽子、水秀表演、中国常识问答等活动同样拥有大批的观众和参与者,我们小小的奖品是对他们成功的肯定和鼓励,而白俄民众的笑脸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最好的回馈。




本次明斯克孔子学院日的活动规模之大,参观人数之多,前所未有。活动结束后,新华社等国内外多家媒体纷纷对本次活动都做了详细报道。

  

(石玲、楚静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