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文教师培训班

Author:Date:2017-09-28Views:329

2017923日,根据当地中文教师职业发展的需求,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在达拉斯分校校园成功举办2017年第三期中文教师培训班。


随着达拉斯地区中文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大,中文教师业务培训需求也在逐年增加,举办中文教师业务培训班已经是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每年的例行工作之一。孔院每年根据当地中文教师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从国内邀请或邀请当地的中文教育专家为当地的中文教师就中文教育传授教学技能,与当地的中文教师面对面交流,传经送宝。本次培训班有78位在达拉斯当地大、中、小学教汉语的中文教师参加了培训。孔子学院院长顾明栋教授主持了此次培训班活动。




为办好本次的中文教师培训,孔子学院专门邀请了美国宾州大学语言教育博士吴威玲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吴威玲老师是全美著名的中文教学学者。她有25年美国高中课堂教学经验以及小学,初中教学研究经历。她曾在美国宾州大学、纽约大学、纽约杭特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授课。多年来吴威玲老师为全美不同地区成功地策划中文教师培训的课程设计,并担任主讲讲师,得到了学员和评审的一致好评。吴威玲老师自1994起致力于中文教材编写工作,不断实践,不断改进。她所主编的一系列中文课本:《远东少年中文》、《远东天天中文》、《远东儿童中文》、《远东Big Book Chinese》和《A Study Guide to the AP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Test 》已在全美各中小学以及中文学校广泛使用。



吴威玲老师为本次培训做了精心准备。她发现,提升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是当今中文教学必须接受的挑战。而支架式教学能帮助改进教学,达到很好的效果。应达拉斯当地中文教师的要求,吴威玲老师专门就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怎么样的语言沟通能力?”“在教学中遇到哪些问题,存在哪些误解?”和“怎么用支架式的教学来提升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等三个主要问题向参加培训的中文教师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演示。以帮助教师们在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怎么用支架式的教学方法和活动来帮助不同年龄和不同语言水平的学生改进提高。与会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实例分析,研讨支架式教学的有效性。




本次培训内容翔实,吴威玲老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参加培训的老师受益良多。一整天的密集培训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参加培训的中文教师感谢孔子学院每年想方设法为他们充实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使他们能够更好的胜任中文教学工作。




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