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学院举办东南大学留学生汉字书写大赛

Author:Date:2017-10-09Views:439


926日下午,东南大学留学生汉字书写大赛在海外教育学院会议厅成功举办。海外教育学院领导和所有老师参加了本次大赛。

此次大赛以“横竖撇点捺,联结你我他”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意大利、越南、缅甸、以色列等18个国家的广大留学生踊跃报名,经过初期严格选拔,共有26名留学生入围参加比赛。最终阿妮获得一等奖,张若尚、宋天成获得二等奖,吴瑞雪、莉娜、何塞获得三等奖,薇尼卡等五位同学获得优胜奖。海外教育学院徐健副院长给获奖留学生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大赛共设有初赛、复赛、决赛三轮。第一轮“一战成名”,考察学生对汉字偏旁、部首的熟练程度,共有18人顺利通过。第二轮“看图猜字”,大赛组委会精心设计了100多张图片,参赛选手必须在几秒钟内将每组图片的所有汉字逐一写出,18名选手通过抽签被分成9组,两两对决,被暂时淘汰的选手再参加第二次复活赛,激烈的比赛过后留下11人晋级决赛。第三轮“最强大脑”难度最大,要求在1分钟内记忆20个词语,正确词语写得多且快者获胜,比赛既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又对记忆力提出了极大挑战。

本次大赛是东南大学2017年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的成功举办,激发了东南大学留学生学习汉字、汉语的热情,在留学生中掀起了一股规范书写汉字和领略汉字美的热潮。(张志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