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化自信”与“文化走出去”的推动者

——明斯克孔院参加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十九大报告宣讲会的学习汇报

Author:张平林、石玲Date:2017-11-20Views:987

20171116日,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石玲及党员汉语教师志愿者应邀参加了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举行的学习十九大报告宣讲会。

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党委书记、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崔启明,使馆政务参赞罗占辉、使馆教育处负责人李文华出席座谈。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报告,报告内容详尽充实,理解透彻,表述到位,崔大使多视角、多维度地解读了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涵。让在场师生们更清晰、更立体地了解了十九大的精神及其中关键词。大使还为大家分析了当前中白两国的形式,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白工业园的发展前景。崔大使还以一位老学长的身份勉励大家努力学习,感恩祖国、报效祖国。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石玲代表明斯克四所孔院,做了题为《做“文化自信”“文化走出去”的推动者》的学习汇报。她在汇报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文化自信的提出,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增强了传统血脉、文化底蕴和价值底气。从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到十八大明确‘建设文化强国’,再到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文化自信越来越体现在中国人的生活和外交关系中。石玲院长还结合全球孔子学院的发展状况,阐述了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走出去”对孔院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场人员受益匪浅,发言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与大使的互动时间里,崔启明大使还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最后,高兴地与大家合影留念。

此次学习十九大的精神汇报,让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的院长及汉语教师志愿者们收获颇丰,大家都为祖国的发展自豪,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并表示要努力做好孔院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报效祖国!


                                  报道:张平林、石玲

                                  摄影:留白总会技术部董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