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剪纸,囍迎新春!

— 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系列文化活动之“手工之夜 ”

Author:刘婷Date:2018-04-24Views:140

 2018129日晚,美国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手工之夜”的文化活动。此次活动开启了新学期孔子学院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活动吸引了汉语学习爱好者和对中国剪纸艺术感兴趣的社区民众。

 

 孔子学院志愿者刘婷在做中国剪纸介绍





学生们认真听讲“剪纸”的起源和演变


  

2006年剪纸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千百年来这门民间艺术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良好祈求和对现实生活的客观描绘。

  

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刘婷通过幻灯片和视频资料向观众们介绍了什么是中国剪纸、剪纸所需材料、剪纸的基本图案、剪纸的用途,以及剪纸的南北对比。并通过一幅幅真实的剪纸作品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剪纸的魅力。

 



 观看中国剪纸视频介绍


  

介绍了中国剪纸之后,进入了“动手做”教学阶段。首先介绍了“囍”字的用途和寓意,并通过讲解“王安石与囍字”的故事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在孔院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开始动手折纸活动,当一幅幅剪囍字被学员们成功剪出时,课堂里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和赞叹声。大家为亲手剪出的作品而欢呼雀跃,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我们又学习了剪“春”字,且此次所剪的“春”字是一个立体春。起初看到立体“春”的实物时,一个个都觉得似乎太难了。但在孔子学院老师的指导、示范和讲解下,每个人都交上了自己满意的作品。活动结束时会场已变成了红色的剪纸作品的海洋,散发出春节的喜庆气息。



                  


日本学生Minami的作品               哥斯达黎加学生Norma的作品

  



           

学生所剪的立体“春”

  



学生学习剪“春”



    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参与者流连忘返,久久不愿意离开。他们与老师们拥抱告别表达内心的感谢。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是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系列文化活动的一次成功探索,更是激励着田纳西孔子学院今后能不断创新自我,为当地带来更多样、更有趣的、更新颖的中国文化活动。

 



 “学生作品全家福”

  

  

撰稿人: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