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举办中国绘画艺术孔子沙龙讲座

Author:Date:2018-05-03Views:175


    2018428日,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在达拉斯分校举办了第74期孔子沙龙讲座。孔子学院邀请了来自中国扬州大学的访问学者彭利老师以反线描法,艺术与生活的创新方式为题就中国绘画艺术向达拉斯分校的70余位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彭利老师介绍说,中国绘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她向听众简要地介绍了中国绘画的历史及时代代表人物和绘画作品。她说,自公元前4000多年前到如今,中国绘画已有6000多年历史。中国绘画自2000多年前的汉代进入成熟期。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在历史进程的不同时期涌现出很多代表人物和绘画风格。她介绍了几位代表人物和他们的作品,如唐代张萱的《捣练图》,五代的董源和他的山水画,元代赵孟頫的《鹊华秋色》,明代戴进的《春游晚归》等经典绘画。此次讲座她着重介绍了自中国进入现代以来,中国绘画如何趋于传统与现代主题的融合及中西绘画技巧的融合。她着重选择了在众多为中国传统绘画现代化做出重大贡献的三位湖南的中国著名画家齐白石,黄永玉和杨福音,让听众领略了三位画家的精彩画作和中国画的美妙。






 彭利老师还特别介绍了这三位湖南当代著名画家之的杨福音先所开创的一种独特的绘画方法:反线描法,以简约,高雅,富于哲学深意为特征的融合中西技巧,精英与民间风格,艺术与生活的创新方式。

 彭利老师曾与杨福音先生一起研究过反线描绘画。她从中国画历史背景出发讲述了杨福音的反线描法的两层含义:其一、对传统人物画线描本质的继承;其二、让线描的实际操作功能与审美功能获得更大的解放。他的线描具备三个功能:一是线描部分的表达客观对象;二是线描应具有离开形的独立审美价值;三是线描要在整幅作品中起到平分割的作用。同时,彭利老师从杨福音先生的绘画风格和创新性上进行细致分析,展现了种欣赏中国画的新的方式及对生活与艺术关系的反思。

 听众非常专注地听彭利老师的演讲,从中看到了一些中国画的美妙艺术,领会了一些中国画所表达的深刻内涵。





    在提问环节,听众就中国画的艺术形式,特别是画家杨福音的绘画风格进行了提问。彭利老师也就她的理解为听众一一解答。



  

(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