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是这样炼成的---记2018“汉语桥”中文比赛美南地区预赛中学生组冠军林初夏

Author:Date:2018-05-10Views:196



    2018422日,在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的琼森演艺大厅(Jonsson Performance Hall),2018“汉语桥”中文比赛美南地区预赛正在紧张地进行,来自美南地区8个州的19家孔子学院、3家独立教育机构共28名大、中学生正在这里同台竞技,争夺赴中国参加最后决赛的资格。他们或用中文讲述“学好中国话,朋友遍天下”的故事,或勾勒“天下一家”的愿望和远景,用八般武艺展示中华国粹,个个身手不凡,竞争好不激烈!




    轮到中学生组15号选手上场了。只见一位身材高挑、外形靓丽、身着红底金色花朵旗袍的金发姑娘款款走到了舞台中央,开始演讲了,只听她用一口近乎标准的普通话,或深情、或激昂地讲述着她如何学习中文、最终变成中国文化小迷妹的故事,两分钟的演讲很快结束,观众被她的演讲完全折服,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接着进行才艺展示,她拿起舞台边上准备好了的快板,娴熟地开始了表演,一段《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快板书被她演绎得紧张生动、丝丝入扣!观众再一次被她的才艺折服,掌声阵阵,惊叹连连!这个姑娘就是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选送的选手林初夏(Natalie Charlene Brzesowsky)。




    林初夏是达拉斯最著名的霍克黛女校(The Hockady School10年级的学生。据她妈妈讲,初夏7岁时第一次接触中文就爱上了它,9岁时开始参加一些中文的暑期项目,尽管还听不懂、也不会说,但她坚持要妈妈帮她报名,后来她发现达拉斯有周末中文学校就一定要去,虽然爸爸反对,觉得周末是留给家庭活动的时间,但最终还是拗不过女儿的热情,从那以后,初夏的每一个周日下午都是在中文学校度过的。自从学了中文以后,她经常跟爸爸妈妈讲学中文的趣事,让他们听她说中文。年纪稍大一些,她就利用暑假的时间去中国做义工,如去云南参加绿色农业活动,跟白族农民一起堆有机肥,到深圳当志愿教师,教农民工的孩子学英文等;她听中文歌、吃中国菜、交中国朋友,正如她的演讲里讲的,她变成了一个中国文化的小迷妹。她对中文的着迷和热爱深深地感染了她的父母,连他们也变成了中国文化的爱好者。如今,一家人每天的一个乐事就是听初夏说中文了。





    初夏不仅中文学得好,她还会德文、法文和英文,因父母是德国人,德文是她的母语,从小上英语学校并修学法文,所以英、法文跟她的德文一样的溜,如今又加上中文,真真是一个小语言学家!初夏还多才多艺,她会拉中提琴,弹得一手好古筝,多次被邀请参加各种各样的庆典和演出。据她的中文老师讲,初夏学快板其实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而且是请了一位在国内的老师通过微信视频的形式教的,聪明的初夏将她学中文的热情和韧劲用到了学快板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了大多数人可能需要两三年才能达到的水平。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任何一个冠军都不是轻松炼成的,初夏能在此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并以绝对的优势斩获冠军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近,初夏受到2018年全美中文大会(The National Chinese Conference )组委会的邀请,将于517日前往盐湖城为大会的开幕式作主持;她还被北京语言大学的汉办HSK奖学金夏令营录取,将于暑假期间前往北语进行为期四周的中国语言文化的学习;今年10月,她还要代表美国参加在云南举行的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决赛。以我们对初夏的了解,我们相信她一定表现出色,获得胜利!让我们祝福初夏再获佳绩!



(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