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举办“中西方先锋戏剧之碰撞” 孔子沙龙讲座

Author:Date:2018-09-10Views:199

201891日,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在达拉斯分校举办了第75期“孔子沙龙”讲座。孔子学院邀请了来自中国扬州大学的访问学者薛武老师以中西方先锋戏剧之碰撞为题就中国现代先锋戏剧的现状,领军人物及与西方先锋戏剧如何碰撞向达拉斯分校的60余位教师和学生做了了精彩演讲。

薛武老师认为,“先锋”,本来是军事词汇,指的是战场上在第一线冲锋陷阵的勇士,这一点,中西方,是一致的。后来,先锋被纳入文艺,形式发生了变化,其内在精神没有变,战斗性,是先锋的一贯品质。西方的先锋文艺,挑战当时的资本主义社会文化和艺术体制。先锋戏剧,会以不同形式呈现,挑战所在时空的戏剧传统和规范,质疑社会陈规,揭露种种腐败和罪恶。由于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不同,每个国家的先锋戏剧,在不同时代都会不同,相同的则是内在的反叛精神。

薛武老师说,,中国的先锋戏剧始于高行键和林兆华的《绝对信号》、《车站》和《野人》等,在借用诸多西方先锋戏剧手段的同时结合了中国传统戏曲的写意传统,直面社会的种种问题,掀起了中国先锋戏剧的大潮。

薛武老师着重介绍了中国先锋戏剧的三名重要人物:林兆华、牟森和孟京辉和他们的作品。他们从形式上和内容上挑战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表演传统,打破剧本中心,撕裂逻辑和理性,改变演员和角色、演员之间和观众和演员关系,让艺术融入生活,从而改变现实。特别是孟京辉,他从90年代到当下,一直是中国先锋戏剧的领军人物,他有效汲取梅耶荷德、布莱希特、贝克特、阿尔托、布鲁克、威尔逊等西方先锋戏剧大师的思想营养,深挖传统戏曲、曲艺内涵,借用各种最新科技手段,不断创作三种风格的戏剧——诗意戏剧、主流戏剧和社会批判戏剧,在诸多争议中,发展、强盛,成为中西方先锋戏剧碰撞的最大成果,影响了越来越多的观众,拥有越来越多的“人民粉丝”,在剧场内和剧场外影响和改良我们身处其中的社会,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不过,薛武先生也指出,在拥有几百万粉丝后,孟京辉是否能一直保持先锋反叛品质?是不是反叛就意味着孤立?未来可能会有答案吧。

听众们非常专注地聆听了薛武老师的演讲,从中了解了一些中国先锋戏剧发展状况及中国先锋戏剧与西方先锋戏剧是如何碰撞而产生了什么样的火花。

在提问环节,听众对中国的先锋戏剧表现出了很大兴趣,就中国的现代先锋戏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薛武老师一一做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