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孔院东风,促医疗合作 —记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中白医学论坛”

Author:Date:2018-11-12Views:272

    2018111日,由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牵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医学代表团一行四人来到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参加了第二届中白医学论坛。代表团的来访受到了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院长阿诺维奇亚拉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访问期间,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中医研究所所长、白俄罗斯继续医学教育学会会长А.П.Сиваков首先带领代表团的成员们以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石玲、外方院长Татьяна Демьяненко参观了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特别是中医诊室,代表团的成员们都对中医诊室的规模及技术颇为感叹。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是白俄罗斯目前最大、最先进的医疗机构之一。与其他医院不同的是,该医院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开设了中医学中心,现有中医床铺近百张,为数以千计的患者,特别是风湿症患者解决了病痛之苦。

    论坛一开始,А.П.Сиваков便作了题为《传统中医医学在白俄罗斯的发展》的报告,报告中详细的介绍了中医在白俄罗斯的历史由来和发展现状;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王长松教授作了题为《从阴阳论治失眠的法与方》的报告,他向在场医护人员系统地阐述了失眠的症状、原因以及中医治疗失眠的五种食补方法,并现场演示了如何用简单的动作治疗失眠;

    随后,东南大学糖尿病研究所的孙子林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糖尿病教育与管理》的报告,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脏科的童嘉毅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心血管病及冠脉介入治疗现状》的汇报,最后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任医师袁勇贵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心身医学的发展展望》的报告。

    此次医疗代表团的到来不仅为白俄罗斯的医疗工作者带来了先进的西医知识,也推广了中国引以为傲的中医医疗手段。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也一直秉持着“保证教育职能,开拓社会职能”的理念,在做好汉语教学的同时,也积极发挥出孔子学院在两个国家之前的纽带作用。孔院定期举办“中白教育论坛”,促进两国之间教育领域的合作。“医学论坛”也成为了孔子学院定期举行的活动之一。

    论坛结束后,东南大学医学代表团与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的医生们进行了深入会谈,就如何进一步加深在医疗领域的合作,互相交换了意见,双方都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春风,真正的实现互利共赢。

最后,代表团的成员们与明斯克第十市立临床医院院长互换礼物,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在祥和喜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编辑:石玲 张平林 成欢欢)

(摄影:张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