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举办中美文学戏剧孔子沙龙讲座

Author:Date:2019-03-18Views:235


    

      2019224日,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在达拉斯分校举办了第80期孔子沙龙讲座。孔子学院邀请了来自中国扬州大学的访问学者但张燕玲老师以“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阿瑟•米勒热”为题就中美文学戏剧向达拉斯分校的50余位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张燕玲老师介绍说,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重新向世界打开了大门,世界著名的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成为第一个被介绍到中国戏剧界的美国剧作家和导演。

张燕玲老师介绍,自1981年阿瑟•米勒的《萨勒姆的女巫》在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上演以来,米勒的剧作在中国就不断被搬上话剧舞台,学术界对米勒的研究也是方兴未艾。尤其是1983年米勒在北京人们艺术剧院亲自执导《推销员之死》一事,成为新中国“文化大革命以来最重要的文化事件”。

张燕玲老师说,阿瑟•米勒的作品在中国成功地被推上舞台,不仅推进了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而且对中国话剧界从话剧创作到表、导、演以及舞台设计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米勒的作品与中国剧作家的新思考相碰撞,擦出了火花。中国剧作家们从中得到了新的启示,他们开始思考同为西方正统戏剧的斯坦尼体系与米勒戏剧之间的矛盾之处,重新探索话剧的艺术创作、表导演、舞台设计的方法与艺术,由此推进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话剧艺术的发展与繁荣。

通过调研和比较,张燕玲老师认为,中美两国文化虽有差异,但只要找到共同点,彼此就能被两国人民所接受。

听众非常专注地听但张燕玲的演讲。从中看到,只要求同存异,中美文学和戏剧的交流是大有可为的。

在提问环节,达拉斯分校的多位教授和听众就中国文学和戏剧的相关话题纷纷向张燕玲老师提问,张燕玲老师也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