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楚雄南华振兴路 感东南校地情——东南大学202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Author:Date:2023-11-21Views:3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来华留学生回信精神,做优做强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品牌,引导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于20231116-20日带领来自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的学生赴我校定点帮扶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举办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访南华振兴路 感东南校地情”主题活动。

   在南华 观世界 共读书,助力教育帮扶

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为加强与当地学生的交流,助力南华学子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来自泰国、俄罗斯、塞内加尔、东帝汶东南大学国际学生走进南华县第一中学南华民族中学开展“在南华 观世界”世界文化课程,从语言、服饰、节日、饮食、建筑等多方面分享自己国家丰富多彩的文化,为南华学子打造一场奇妙的“世界文化盛宴”。

 

 

世界文化课程结束后,国际学生与南华学生共同参与“志愿支教、共一本书”活动。2023年秋季学期伊始,国际学生踊跃参与东南大学千里图书漂流活动,捐赠了数百本图书。在本次共读一本书活动中,国际学生将自己捐赠的图书分享给南华学子,中外青年围坐一,共读世界名著、分享读书感悟,通过书籍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桥梁,延续东南大学与南华的美好情谊。

 

 

体验直播带货,助力产业振兴

为深入了解南华县特色产业线上销售新业态的发展,助力南华农特产品从“养在深闺”到“洋”帆出山,国际学生穿上彝族特色服饰,来到南华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活动。

在宽敞的直播间,明亮的灯光下,各类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国际学生激情澎湃、妙语连珠,以生动的语言热情地向网友推介南华野生菌、彝绣、核桃等特色产品,一笔笔订单应声而成,短短2小时,线上曝光量突破千万人。

直播结束,国际学生还与当地主播围绕短视频拍摄、直播带货等内容,开展经验交流分享,对当地电商产业带动就业创业、促进经济发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听脱贫攻坚事 看乡村振兴路感东南校地情

为帮助国际学生进一步了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活动中特邀南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李骏扬南华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吕忠洋南华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周发学与国际学生开展主题沙龙。

在交谈中,国际学生倾听基层一线真实动人的扶贫故事,了解到十年来,东南大学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从教育、医疗、民生、产业等多个维度,助力南华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从而对中国政府、中国制度、中国道路有了更真实、立体的了解。

国际学生还参观了至善水科普馆,了解低成本水净化示范项目东南大学近年对南华县乡村治水的帮扶情况,实地感受东南大学帮扶南华县取得的成就,真正以东大所能,贡献南华所需。

   感受民族风情,领略多元文化魅力

为深入了解南华彝绣产业发展,国际学生参观“至善彝绣馆”和入选全国首批“美丽工坊”的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与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总经理、彝族服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丁兰英深入交流,了解展馆和彝绣背后的“东大故事”,认识传承千年、绚丽多姿的指尖技艺——彝族刺绣正从“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成为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温暖产业、幸福产业。国际学生还身穿彝族传统服饰,沉浸式体验彝绣,绣出“至善”,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国际学生还来到雨露白族乡,参与篝火打跳,并参观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中国彝医药博览馆、太阳历公园、彝人古镇,感受中国多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博大精深。

本次活动带领国际学生从教育、产业、文化等多角度沉浸式感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发展成果,国际学生深入了解定点帮扶,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认识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国际学生纷纷表示,中国的乡村振兴经验值得世界借鉴与学习,会将此次南华之行分享给自己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乡村振兴与现代化发展成就。


供稿:章梦捷 储楚 殷果 张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