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女士率团访问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

Author:Date:2015-03-03Views:455

当地时间201393日下午4点,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女士率国家汉办代表团一行在中国驻白俄大使馆教育参赞王大军先生的陪同下访问了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

白俄罗斯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布特哥维奇瓦西里安东诺维(Василий Антонович Будкевич 和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娜塔莉亚巴拉诺娃(Наталья Петровна Баранова)、语大的几位副校长、各院系主任和多位中学校长在学校门口迎接,白俄罗斯少女身穿传统的民族服装,手捧特别烤制的鲜花、面包和盐恭候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娜塔莉亚巴拉诺娃校长还亲自给许琳献上鲜花。

许琳首先参观了孔子学院办公室,并和办公室里的白方教师以及学员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学习外语的情况,并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中白友谊的使者。

接着许琳走进孔院的文化活动大厅,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学生全体起立并热烈鼓掌,表达他们的喜悦之情。活动大厅一共分为6个区域,分别是白俄学生创作的《神奇的中国》画展和孔子学院文化中心照片展区、中国结、剪纸、象棋、太极拳和中国饮食。许琳一一走过活动区域并和学生即兴交流,了解他们学习汉语的情况,询问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她风趣的语言引起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最后她在中国饮食区停留了下来,询问白俄学生是如何学会做这几道菜的,学生们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解释了如何制作宫保鸡丁、鱼香肉丝和麻婆豆腐,孩子们也非常礼貌地邀请尊贵的客人品尝他们在中国老师指导下制作的菜肴。

客人们落座后,语大巴拉诺娃校长、教育部副部长安东诺维和许琳分别致辞。之后,语大合唱团为来宾献上了动听的中国歌曲,随后,孔子学院的儿童学员为来宾表演中国歌曲联唱;孔院学生献上了诗歌朗诵《雪》;最后,语大的舞蹈团表演的《牡丹花》将欢迎仪式推向高潮。

欢迎仪式后,来宾们落座于语言大学会议室。巴拉诺娃校长向来宾们介绍了语言大学以及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现状、发展思路和未来目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把明斯克语言大学建设成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师培训中心。

安东诺维随后介绍说,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是白俄罗斯语言教学的领先者,也是汉语教学的开拓者;语言大学在语言教材的编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现在也开始进行汉语教材的编写工作,希望汉办给予大力支持。另外,目前主要是大学生在学习汉语,但是他希望汉语教学也要向中小学延伸。白俄教育部已经批准5所中学开设第一外语为汉语的课程,另外有近300所学校将开设汉语选修课,希望通过汉语学习,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民,让中白友谊长存。

许琳在答词时首先感谢语言大学对中方院长的支持,也感谢语言大学以及孔子学院为此次汉办代表团来访所做的精心准备。接着,她表示国家汉办可以协助白俄罗斯语言大学开展三件工作:第一是和语言大学联合培养汉语本土教师;第二是协助语大建立中文系;第三是帮助编写适合白俄本土学生的汉语教材。最后她希望白俄教育部的领导更多支持汉语教学,为中白友谊打下牢固的基础。

会谈后,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拉里萨特里古巴娃汇报了自孔子学院揭牌以来所做的各项工作;中方院长许克琪报告了刚刚申请到的汉语文化中心布置情况以及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为了启用崭新的汉语文化中心,许琳将汉语文化中心的铭牌和象征钥匙赠与孔子学院的两位院长。最后,会见在欢乐温馨的氛围中结束。

白俄罗斯传统的迎宾礼仪

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参观孔子学院办公室

 

 许琳品尝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烹制的中国菜

孔院学生在武术老师带领下练习太极拳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巴拉诺娃致辞

白俄罗斯教育部副部长安东诺维先生致辞

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致辞

语大合唱团演唱中国歌曲《青春舞曲》迎接来宾

 孔院小学生汉语学员演唱中文儿歌串烧

演唱结束后来宾与演员合影

许琳将孔院新的文化中心铭牌和钥匙赠与孔院两位院长

热烈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