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无国界--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主办中西戏剧演出

Author:Date:2015-03-03Views:341

 

       “音乐无国界”,这是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2014年9月12日晚与田纳西大学音乐学院共同主办、中田纳西大学院子学院和The King’s Academy孔子课堂协办的一场音乐会的主题,音乐会的主角是曾得过中国戏曲界最高奖梅花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涂玲慧女士,与其同台现演的,是田纳西大学音乐学院的女中音Lorraine DiSimone女士和女高音Noelle Harb女士,Gene Peterson女士担任钢琴伴奏。

      

        音乐会在音乐学院落成不久的Sandra G. Powell Recital Hall举行,这个演出厅设施先进,声效一流,是许多专业音乐人士都想在此一展音乐技艺的梦想之地,而此前还从未有来自中国的音乐家在这里登台表演过。当人们看到来自中方的表演者只有涂玲慧一人的名字时,不禁有些担忧,不知道她能否支撑起这场为时两个小时的音乐盛会。可是,当灯光渐暗,从后台传来一声悠扬清脆的叫板声时,能容纳四百人的演出厅里立即变得鸦雀无声。“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翘首之间,京剧《贵妃醉酒》中杨贵妃华服亮相,那华彩四射的凤冠霞披、那珠光宝气的点翠头面,还有那粉面红唇、蛾眉凤眼的戏剧装扮,都令观众不仅拍手喝彩,更令从未看过京剧的美国观众啧啧称奇。而京剧旦角那特有的委婉清丽、高亢圆润的唱腔,则更是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在接下来的演出中,涂玲慧女士表演了多种中国戏曲类型的经典桥段,无论是黄梅戏《天仙配》中欢欢喜喜把家还的七仙女,还是豫剧《花木兰》中高呼“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的飒爽英姿的花木兰,无论是昆剧《牡丹亭》中哀叹“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的杜丽娘,还是越剧《红楼梦》中为“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而欣喜不已的贾宝玉,都表现得生动鲜明,十分到位。京剧《拾玉镯·喂鸡》片段的表演,则全凭惟妙惟肖的动作取胜,将一个活泼俏皮又勤劳善良的少女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戏曲水袖舞》中,虽然受舞台空间的限制,但涂女士的表演依旧舒展自如,于行云流水般的水袖飘扬之间又让人感受到力量和律动之美,果然不愧“中国第一水袖”的美名。

         Lorraine DiSimone和Noelle Harb的表演穿插于涂女士的表演之间,普契尼经典歌剧中的经典人物在她们的歌声中呼之欲出,神采毕现。西方歌剧与中国戏曲就这样形成了对话,各自的特色在相互衬托下显得犹为鲜明。值得一提的是,两位美国女士在表演之余,总是会禁不住地在台上表达自己对来自东方的戏曲艺术的叹服之情,而与观众交流的环节中,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提向了涂女士。从中国戏剧唱腔的发声部位、呼吸方式到舞台表演技巧与西方歌剧表演的不同,到作为京剧的初学者应该从哪里起步等问题,都表现出美国观众对中国戏剧的浓厚兴趣,涂女士对这些问题也都作了声情并茂的解答。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仍围着涂女士不断提出问题,Noelle Harb女士更是当场跟涂女士学起了中国民歌,引来人们的阵阵欢声笑语。涂女士本人也对此非常感慨,她说,这样的交流既让她感受到了美国人对舞台表演者的尊重,也让她感受到了以这样的形式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她也十分感谢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为她搭建了这个平台,表示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再次与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有更多的合作。

      一位田纳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说,当涂老师最后唱起《我爱你,中国》这首歌时,不禁觉得心潮澎湃,这既是为涂老师的精彩演唱所感染,也是因为这首歌唤起了莘莘学子内心里对祖国的深切怀念。所以他们像在当地的许多华人同胞一样,真挚地感谢孔子学院在他们与祖国之间所起到的桥梁作用。

【邵文实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