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2015年新年招待会

Author:Date:2015-03-03Views:386

            


2015219日,中国的大年初一,美国田纳西大学图书馆内的Mary Greer Room中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孔子学院一年一度的春节招待会正在此举行。

此前,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为了庆祝中国新年并宣传中国文化,精心筹备了中国文化周的系列活动,但是天公不作美,田纳西大学所在地Knoxville遇到了数十年不遇的冻雨和风雪天气,导致大学被迫关闭,前期准备的活动也不得不取消或推迟。不过,新年招待会这天,阴沉了多日的天空豁然放晴,学校重新开放,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抓紧机会,向大学师生及周边社区的居民宣传中国春节的礼俗文化。

走进室内,你会发现里面人头攒动,热闹喜庆。正对大门的窗户边,摆放着有关中国春节的文化展板,大红色的展板以龙凤作背景,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向观众介绍了过年的来历、吃饺子、放鞭炮的习俗以及中国人的团圆心理等,令前来参加活动的美国人对春节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展板旁,一边摆放的是春卷、炒饭、糖醋排骨等传统中国饭菜,一边摆放着龙井、碧螺春等中国茶饮,吸引得人们排起长队,意欲品尝这平日难得入口的美味佳肴。茶桌旁的电视屏幕上正在播放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像,许多美国人同中国留学生一起,好奇地坐在屏幕前,一面观看节目,一面提出各种问题,显得分外开心。而在所有这些活动中,最令美国人感到有趣的是发红包的活动。孔子学院的美方院长萧世伦博士特意托人从国内买来了精美的红包,在里面放入一元人民币的新钞,与中方院长陶咏教授一起,将它们一一送给前来参加活动的人。拿到红包的人,个个喜笑颜开,一面仔细地打量着红包内外,一面认真地询问红包的由来和寓意,都觉得这是一份意外的收获和惊喜,表示对中国的春节文化有了切身而直观的了解。

田纳西大学图书馆的馆长、田纳西大学国际学生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都出席了此次活动,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

活动即将结束时,春节文化展板前出现了一家四口人的身影,这是田纳西大学外语学院的一位法语教授在听说了这次招待会后,特意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从住处驾车赶来。在父亲与萧博士热烈交谈的时候,母亲则带着两个孩子认真地看着展板,向他们讲解着展板上的内容。当两个孩子拿到红包时,都禁不住开心地叫了起来,这可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红包呢。看着他们如花的笑靥和明亮的眼睛,你会清楚地意识到,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之情,已经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悄然地扎下了根。


                                                                    【田纳西大学孔子学院  邵文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