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2015726日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本次夏令营为期两周,包括汉语课程和文化课程的学习以及南京周边游。本次活动旨在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两校文化交流,促进彼此友谊。

  

    白俄罗斯的19名学生以及带队老师一行20人于13日下午抵达东南大学。14日上午我院邱斌院长的讲座“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拉开了整个夏令营的帷幕。紧接着的汉语课程和文化课程交替进行,均由专业老师进行授课,学生们获益颇丰。

    汉语课堂上,老师和学生积极互动。学生们学习基础汉语和实用汉语,在了解汉语言基础知识的同时,也探讨汉语的实践应用。汉语课程结束时每位同学书写了一篇作文,或表达对中国美食的热爱,对授课教师的感谢,或抒发对本次机会的珍惜以及对南京生活的不舍之情。他们对汉语的运用和情感的表达让授课老师印象深刻。

    文化课程也深得学生喜爱。在中国歌曲学唱课上,学生们学唱了富有地方色彩的中国民歌;中国传统乐器科普课上,学生们为中国古老传统的乐器埙和古琴的悠扬音律而陶醉;中国剪纸课上,学生们不止于惊叹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更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剪出了出彩的作品。书法课上,部分学生也表现出极高的天赋,将汉字的点画神韵书写得恰到好处。绘画课也成为了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扇明窗,学生们逐渐了解了中国水墨画的独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厨艺课上大厨刘老师展示了菊花鱼的做法,学生们全神贯注观察着大厨的每一个步骤,纷纷赞美其刀工娴熟,制作过程也如镂月裁云般让人赏心悦目。当一道色泽明丽,色香味俱全的精品菜肴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家纷纷拍照留念并细细品尝。品完中国菜肴后,学生们在大厨指导下包起了传统小吃春卷,学生们自得其乐,十分享受。

    除了室内的汉语课程和文化课程,本次夏令营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游赏行程如:中山陵、明孝陵、个园、瘦西湖、网师园、苏州丝绸博物馆等。结合课堂上的学习,课外的游赏体验让学生们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文化。

    两周的时光很短暂,夏令营也接近尾声。在最后的欢送会上,邱院长表达了对本次夏令营的肯定,也表示欢迎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的同学们报读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进行后续深造。

    最后引用志愿者的一段感触总结:剪纸书画中国话,乐器厨艺中国结;明孝中山老门东,个园雨中瘦西湖;网师园,平江路,琳琅丝绸根追溯;不舍豫园城隍庙,告别外滩别离早。在依依不舍中,大家相互拥抱、挥手告别。虽然本次夏令营结束了,但是我校与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的文化交流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