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雕塑艺术


一、课程的性质与目的

该课程以中国雕塑艺术的制作和技法学习为主,结合考察指导,通过中国古代雕塑艺术、中国民间泥塑、中国佛教造像、手制雕塑基础等方面向学生呈现出缤纷的中国雕塑世界,使学习者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艺术魅力。

二、课程内容的教学要求

第一部分: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基础知识(2学时)

雕塑艺术是一种文化的积淀,是历史脚步的缩影,也是时代精神的展现。本部分立足中国传统文化,以世界著名的秦始皇兵马俑为引子,深入中国雕塑艺术的造型、中国雕塑艺术的纹样、中国雕塑艺术的隐喻,延伸到城市习俗与环境雕塑、风水格局与宅内雕塑。从材料到工艺,灌输中国雕塑艺术的基础知识。其中包括:雕塑的存在前提、概念与外延;雕塑的立体性、空间性与工艺性;圆雕与浮雕;雕塑的方法:塑造、雕刻与构造;雕塑的材料;雕塑的表现等知识点。


第二部分:中国传统雕塑技法基础(14学时)

第一单元 散落在坊间的中国传统雕塑

1.制作:选用统一材料指导学生中国传统造型手法练习,学习民间雕塑技法包括:山西泥塑砖雕与陕西泥玩造、风翔彩塑、无锡惠山泥人、宜兴紫砂、景德镇陶塑等制作技法手段。

2.参观:前往南京市雕塑协会相关雕塑厂,指导工艺制作,翻模技法。参观云介雕塑艺术工作室,熟悉成型工艺与烧制工艺。

3.作业:根据学习的传统造型手法,选用合适泥料载体,创作不超过1250pxX1250pxX1250px的中国民间工艺雕塑品。

第二单元 佛教造像

1.制作:选用统一材料——雕塑泥,指导留学生进行中国佛教造像——佛首造型技法手段。

2.参观:前往鸡鸣寺、栖霞山、方山定林寺等寺庙现场讲解寺庙中的佛教文化和造像原则,寺庙中的佛教泥塑、佛教文化与造型创作研究。

3.作业:根据学习的传统造型手法,选用合适泥料载体,创作不超过2000pxX2000pxX2000px的佛首雕塑。


第三部分:课程作业

结合留学生本国背景和课堂学过的雕塑知识,制作一组雕塑作品,不超过2000pxX2000pxX2000px的雕塑作品,可以是石膏翻模、陶瓷雕塑、泥塑等。


三、能力培养的要求

启发学生自己创新,用实例进行说明、讲解;启发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创意,通过设计作业训练学生实际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并进行针对性的个体辅导。


四、建议学时分配

习题课或课堂讨论

考察

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基础知识

2




散落在坊间的中国传统雕塑

1

1

4


佛教造像

2


6


1.场地安排:

四牌楼提供的相关场地进行基础知识学习、小型雕塑(如泥人、软陶塑形、泥条盘筑等)练习制作部分。

参观与实践指导环节根据课程需要,工艺材料部分参观南京市雕协雕塑厂、佛教造像参观南京地区庙堂佛教造型、中型雕塑制作安排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南门外云介雕塑工作室。

2.时间安排:以半天或整天的集中授课与练习指导为主。

3.材料安排:学生自行购买与教师代买均可。

4.作品展览:

完成课程教学后,甄选学生优秀作品在四牌楼校区举办一场校园艺术展览。

六、考核方式

总评成绩=平时成绩+考勤成绩+综合作业成绩

考勤成绩占10

平时成绩占10

综合作业成绩占80

七、教材及参考书

1布鲁诺·卢切斯,马吉特·马姆斯特拉姆著,俞可译:《雕塑技法》,广西美术出版社,2004

2王惕著:《佛教造像法》,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

3. 田小杭:《中国传统工艺全集——民间手工艺》大象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