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里的中国扇---波西娅(尼日尼亚)

Author:Date:2010-09-17Views:510

留学生们来到中国以后总会慢慢地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一样富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有些是某一道菜,有些是某个民族的服饰,有些是某一个城市,在中国最让我着迷的要数扇子了!很奇怪吧?以前我一直觉得,扇子不就是用来扇风的吗?在我的祖国,扇子看上去很普通,一般是棕色的,用稻草制作而成。可是这里的扇子漂亮得让你不舍得只用它来扇风。

我对中国的京剧很感兴趣,所以特地请了一位老师来教我,我的角色就是唐朝第一美女——杨贵妃!学舞蹈时老师说我手中要拿把扇子。我就跟老师说:另一只手上再拿个手绢应该会很好看吧?” 老师急忙回答,那怎么行啊?手绢是小丫头拿的,你是贵妃,又拿扇子又拿手绢岂不是乱套了嘛! 这下我才知道,原来以前扇子还能够代表地位啊!记得还有一次,排练时我要拿着扇子从台后走出来,我把扇子放在肚子前面,心想这样看起来大气,大摇大摆地扇着扇子出来了。突然听到导演喊文扇胸,武扇肚!我一时还没听明白。想是导演从我困惑的表情中也明白了,他继续解释: 文人,就是有学问的人,用扇子的时候要在胸前扇,武士用扇子才会往肚子上扇。听完导演的这番解释,我还是觉得好奇怪,接着问:用把扇子还有那么多的讲究啊? 导演说:当然啦!中国历史那么悠久,讲究的东西自然很多。 这让我对扇子有了更强烈的好奇心。

再后来,我发现扇子还能用来做头饰,漂亮极了!扇子上面还能够题诗,写作。我不由自主地开始收集很多不同的扇子,纸扇、布扇、羽毛扇等等。今年暑假参加全国“第三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时,我的扇子成为了我最好的的朋友。从头到尾我总是手持扇子去闯关。在“描述我是谁”这个环节时,扇子当然少不了,因为我就是“尼日利亚的杨贵妃”嘛!才艺表演更是少不了它,表演京剧时扇子是我必不可少的道具。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就连讲底碳生活时,我那扇子也能派上大用场。因为它不仅有着外在美,它还能支持环保哪!,现在很多人喜欢把空调温度设定的很低,这样一来消耗的能源就会很多而且还会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每台空调调高一度,每年可省22度电,二氧化碳会减排17千克!那仅仅是一台的数据哦!那如果我们都改用扇子哪?结果可想而知。

这样下来我收集了不少各式各样的扇子。对我来说,扇子成为了不可缺少的东西。炎热时,胸前扇一扇。臭美时,头上插一插。虽然我来自非洲,但是害羞时,扇子在脸上挡一挡,还能透露出我的东方气质哪。

(本文转载于孔子学院院刊,作者系第三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第三名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