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画艺术进入美国达拉斯各中小学孔子课堂

Author:Date:2015-03-03Views:127

  从10月下旬开始,美国德州达拉斯大学(UTD)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乾元教授为该院下设各中小学孔子课堂进行专业化的中国书画教学和展示。张乾元是中国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1年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全国遴选出的“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的十位优秀美术家之一,被派遣到欧洲研究当代艺术双年展。其国画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展览并获奖,在欧美留学和工作多年,曾举办多种类型的画展30余次,是国内著名的书画家和中国文化学者。

  美国中小学对艺术教育特别重视,经常组织学生参观当地艺术博物馆。各地博物馆收藏世界顶级艺术家的作品很多,为学生提供了免费学习和欣赏国际艺术大师经典作品的好机会。在这种艺术教育环境下,针对中国书画艺术海外教学和展示问题,张乾元认为孔子学院的教学必须向专业化,经典化发展,各种艺术教育从孩子初学开始就必须由专业化的教师来培训。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孩子的中国艺术教育必须从一开始就接受正规的专业化教育。为此,张乾元教授决定赴下属的中小学十所孔子课堂开展中国书画的巡回教学,让美国学生目睹中国艺术家使用毛笔不打草稿,不经修改的快速准确而生动传神的造型能力。

  张乾元先后在达拉斯最知名的高地公园(HighlandPark)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领袖学校(InternationalLeadership)初中部、高中部,西林(Westwood)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等8所孔子课堂都进行了全天的书画教学和泼墨演示。教学从早晨8点、10点开始上课,学生分批次进入特设的书画教学工作坊,一直上课到下午4点或5点,学生对书画的水墨效果非常感兴趣,对张教授的精彩演示非常钦佩。本次巡讲接受教学的学生人数700多人,加上前期的孔子课堂书画教学,人数超过1000人。连续多日的全天教学虽然很辛苦,但张乾元觉得非常有价值。他说他非常喜爱这些孩子,在学生的掌声和求知的眼神里他看到了中国书画的震撼力,这或许是孔子“有教无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思想的海外体现吧。张乾元所到孔子课堂都受到各学校校长的热情接待,几位校长还陪同张乾元进行教学,一同分享中国艺术展示的魅力。


UTD孔子学院供稿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