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汉语

Author:Date:2021-01-02Views:1693

医学汉语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

中文名称:实用医学汉语-基础篇1

英文名称:pratical medical Chinese--preclinical 1

适用对象:医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课程类别:语言技能课

总学时:240

二、课程简介

《实用医学汉语》包含基础篇1、2和3,三个层次,是面向医学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留学生所开设的语言技能课,本课程共开设三个学年,时间安排在学生进入临床实习之前,主要介绍基础医学以临床相关专业常用基本术语和专业词汇。围绕在门诊部、住院部的不同科室和不同病例,模拟不同的医学场景,培养学生与医学相关的语言交际能力,为临床见习和实习打好基础。

三、相关课程衔接

预修课程:《实用医学汉语-语言篇》

并修课程:基础医学类课程

四、教学目的与要求

帮助学生积累医学专业术语和专业词汇,培养学生在医学领域的听说读写能力,完成临床问诊、查体、诊断及相关记录活动。

1.听懂医学类相关术语,案例讨论、专业讲座等医务活动中的对话及讲述。

2.能够和指导医生和患者间进行基本交流,在科室会议和专业讲座中提出问题或回答相关问题。

3.能够阅读病例、医学类文献等相关材料

4.能够完成书写病例和检查报告等相关文书活动。

五、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朱德君、潘国栋 编著:《实用医学汉语-基础篇1》《实用医学汉语-基础篇2《实用医学汉语-基础篇3》,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