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汉语

Author:Date:2021-01-02Views:1480

科技汉语

一、说明

1、课程的教学对象、性质和目标:本课程的教学对象是我校在读研究生一年级,并把汉语作为外语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教学目标是让学生通过进一步的阅读训练,清除理工科专业学习中由于专业术语或句子结构而引起的阅读理解障碍。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可以进一步扩大汉语词汇量,阅读速度也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2、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提高汉语听说读写的能力。文字及词汇方面,准确掌握形、音、义,要求理解能力强,运用水平高。

3、教法特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践练习。讲授法、讨论法、自学法多种教学方法结合。

二、课程学时分配:

序号

教学内容

总学时

课文讲解

习题讨论

1

课程介绍

1

1


2

一元函数的拓展--多元函数

7

6

1

3

人类精神的最高胜利-微积分的创立及其运用

8

6

2

4

计算机系统结构

8

6

2

5

软件面面观

8

6

2

6

网络弄潮儿

8

6

2

7

千变万化的力

8

6

2

8

概率

8

6

2

9

复习练习

6


6

10

考试答疑

2


2

合计


64

43

21

三、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安然、单韵鸣:《科技汉语·高级阅读教程》,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