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迎来新一批汉语教师志愿者

Author:Date:2017-09-28Views:105

201796,在阳光明媚,秋意浓浓的时节,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迎来了在孔子学院本部工作的新一批来自中国的6汉语教师志愿者。



随着汉语学习需求的不断增加,我们孔子学院汉语志愿者的人数也逐年增加,加上去年留任的志愿者和海外志愿者,仅在本部工作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人数已达8人。

为了让新志愿者们尽快融入孔院的教学和文化活动,孔院制定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计划。

98日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为新一批汉语志愿者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中方院长石玲和外方院长Т.А. Демьяненко分别致辞,欢迎新志愿者们的加入,并向他们介绍了孔院的历史和发展状况,中方院长石玲殷切希望他们在明斯克工作期间,以国家和汉办的事业为重,努力融入当地的文化和风俗,了解白俄罗斯学生的教育背景,学习特点,因材施教,完成汉办赋予的光荣使命。与会期间,新汉语教师志愿者们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与与孔子学院的外方工作人员互赠礼物,合影留念。



会后,中方院长石玲又对新汉语教师们未来一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着重安排了如何迎接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成立6周年的庆祝工作。

99-10日,由去年留任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担任导游,带领新志愿者们熟悉明斯克市的环境和交通,为日后去教学点上课做好准备。

911-14日,孔院邀请了东方语教研室的Maria和继续教育学院的Lalisa等教师,她们分别为志愿者们介绍了白俄罗斯的教育、教学法及学生特点。孔院还要求志愿者们走进老教师的课堂观摩学习,通过观摩,大家感觉受益不浅,并对自己以后的教学有了初步的打算。在此期间,志愿者们还去了位于大学城的孔院的文化中心,熟悉环境及相关设备,为新学期开展活动做足准备。



913日,在两位院长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前往下面的教学点进行汉语教学宣讲,聆听家长和学生的愿望与要求,使志愿者们感受到了白俄罗斯人民学习汉语的强烈需求和自己担负的责任。

915日,孔院再次召集新志愿者们开会,对前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并对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分配。

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志愿者们对自己的工作和责任有了清楚的理解,并表示已做好进入工作状态的准备。

孔院将志愿者前期培训制度化、体系化,这还是第一次。这样的尝试既有利于志愿者的成长,也有利于孔院的管理和发展。

  

(石玲、张平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