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举办“二十一世纪中国千年思维的转变”孔子沙龙讲座

Author:Date:2018-04-24Views:138

2018127日,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邀请该校前副校长冯达旋教授(Dr.Da-hsuan Feng)和原美国Diamond Shamrock公司(美国钻石三叶草石油公司)总裁J.L.Jackson(杰克森)先生联袂在达拉斯分校举办了一场“二十一世纪中国千年思维的转变”专题讲座, 并共同回答了听众的提问。来自达拉斯分校及达拉斯当地的80余名教授、学生和社会人士聆听了他们的精彩讲座。

 

   


    冯达旋教授10多年在大中华区的经历和对中国的了解,重点向听众介绍了中国政府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方略。在他看来,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在全社会甚至全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是中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交流,加深理解和信任,结交朋友,拓展贸易,利用中国在基础建设和中国制造方面的优势,与沿路国家加强合作,沿线国家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冯教授还指出,中国目前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与沿路国家的文化交流,促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发展友谊,促进与沿路国家的经贸合作。

 

 




冯教授还简要地向听众介绍了现今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他说,由于中国的国情不同,中国有着众多的人口,中国不可能完全走美国式的发展道路,也不可能完全照抄欧洲的发展经验。只能根据自己的国情,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如,国企与私企共同发展,相辅相成。

冯教授对欣欣向荣的中国经济和发展尤为推崇。他介绍了中国的高铁建设,移动支付,城镇化建设等等。他说,中国高铁建设发展之快令世界瞩目。高铁的迅猛发展,不仅为中国各地人民和物资的交流提供了方便,更是创造了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安全、快捷、高技术含量的高铁也是中国走出去最好的名片。





对有人质疑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不是有对外扩张或攫取他国财富的意图的问题,冯教授以中国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的例子予以解释。他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在中国明代,中国政府派郑和七下西洋与东南亚、南亚、非洲乃至欧洲国家进行贸易。当时中国的造船业很发达,郑和船队的大船如果改做战舰,那也是相当强大的。但郑和率庞大的船队七下西洋,与沿途国家友好交往,从事贸易,从未攫取任何国家一寸土地。而英国就完全不同。英国在19世纪,凭借其船坚炮利,横行整个世界,把许多国家变为其殖民地,就连整个印巴地区都成为英国的殖民地。冯教授的解答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有听众问,“一带一路”似乎与美国无关。冯教授说,其实不然。中国现在也有许多国际知名的民营企业。在它们的股份中,美国的公司或个人也有很多股份,如,阿里巴巴,腾讯等等,再则,许多中美合资企业也都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

J.L.Jackson先生则以他与中国数十年来的交往和贸易往来的经历,从企业家的角度,介绍了他所看到的中国的转变。特别是看到中国从完全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巨大转变。他说,中国现今还有国企。但政府更多的鼓励民企的发展,还鼓励全民创新创业。

冯达旋教授和J.L.Jackson先生的讲座非常精彩,受到听众的欢迎。达拉斯分校艺术与人文学院DennisKratz(丹尼斯 克拉兹)院长等数名达拉斯分校的教授聆听了本次讲座。

 



冯达旋博士,华裔,出生于印度新德里,母亲是音乐家,父亲是新闻记者。1950年初期,全家举迁至新加坡,后到美国接受高等教育,1972年取得明尼蘇达大学理论核物理博士。前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主管科研的副校长,物理系教授。曾经是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际实验室物理组顾问,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布鲁克文国家实验室、英国德尔斯布里实验室的咨询委员。是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的荣誉教授和课座教授

J.L.Jackson先生,达拉斯当地企业家。曾任美国Diamond Shamrock公司(美国钻石三叶草石油公司)总裁。2007年退休。现任多家公司顾问。



                      (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