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举办“《老子》在西方”孔子沙龙讲座

Author:Date:2018-04-24Views:269


201833日,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邀请来自东南大学的副教授,现在该校孔子学院任教的老师吴雪萌博士在达拉斯分校举办了一场《老子》在西方专题讲座。通过介绍中国古代先贤及他们的思想,让美国人民更多的理解中国文化和了解中国。来自达拉斯分校及达拉斯当地的70名教、学生和社会人士聆听了的讲座。这是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举办的第72期孔子沙龙讲座。





《老子》又称《道德经》,是中国古代先贤,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名李耳的传世之作。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著作和道家经典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除《圣经》以外翻译最多、流传最广的典籍著作。不只历代中国学者,西方学者也从不同的角度对其进行了独特的解释。

吴雪萌博士对《老子》在西方的传播和翻译有过较为深入的研究。她的讲座以介绍老子其人其书开场,从宏观上展示了老子思想的基本特征。让听众了解一位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及其代表作:《老子》。接着,吴雪萌博士描述了自隋代《老子》对外传播的历史,展示了西方不同时期不同语种的《老子》译本,并重点介绍了西方对《老子》政治思想、哲学思想、生命之道、自然之道的各种解释及基督教诠释。




    和谐世界,以道相通。

    讲座上,有西方比较感兴趣的“God”“Logos”的探讨,有美国前总统里根对老子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引用,有美国著名主持人Oprah Winfrey(奥普拉 温弗里)对《老子》的推介,也提及西方对《老子》女性主义、家庭之道、幸福之道、治国之道等多元化解读,引起了听众极大的兴趣。在回答问题环节,听众纷纷提问,吴雪萌博士认真回答。加之,孔子学院院长顾明栋博士也对老子本人及中国另一位道家创始人庄子及中国的道教和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向听众作了介绍,使听众对中国文化,特别是道家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讲座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讲座结束后,听众还不愿离去,与吴雪萌博士探讨中国的道家文化。










  

  

(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