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著名中国史学家 On-Cho Ng教授作精彩演讲

Author:Date:2018-09-19Views:237

2018912日,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专门邀请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著名中国史学家On-Cho Ng教授在达拉斯分校校园以“历史与个人:中国传统人文史学的形成”为题作精彩中国文化演讲。On-Cho Ng教授的演讲由孔子学院院长顾明栋教授主持,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Dennis  Kratz教授致词,该校近百名教授和学生聆听了On-Cho Ng教授的演讲。

       On-Cho Ng教授从司马迁的《史记》,孔子的《春秋》,尧舜禹,夏商周等说起,向听众介绍,中国的传统史学似乎更着眼于个人。更多的描述形形色色的个人。似乎更着重于历朝历代的个人的业绩是否正当,行为举止是否合乎道德。他以《史记》为例,说明不仅帝王将相是史学的话题,对历史进程产生影响的普通人也名垂青史。他还以《春秋》为例,向听众介绍了孔子以极为简练的语言书写了周朝时期鲁国的国史和孔子的春秋褒贬笔法。

On-Cho Ng教授认为,中国史学中的叙事焦点并没有轻视想象。事实上,这种对个人业绩和行为的关注应该被理解为一种独特的人文主义和道德哲学。当我们阅读中国伟大的历史著作时,我们对人类可能性和条件的想象的所有侧面都被涵盖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历史是反映事物本来面貌的镜子,它灌输美德,教导治国之道,灌输道德教化,褒奖正义,谴责邪恶,蔑视暴行。简而言之,历史是一个道德指南和实践指南。

       On-Cho Ng教授的激情演讲,不仅给听众带来了新的对人文史学的理解,还让听众从他的演讲中认识了中国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和他的不朽历史巨著《史记》,孔子及他的《春秋》,朱熹等中国著名史学大家。恰巧达拉斯分校的一批学生刚刚学到了中国的夏商周朝代,此时正好有些问题向On-Cho Ng教授请教。On-Cho Ng教授都作了详尽的回答,令学生们非常满意。

Dr. On-Cho Ng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历史、亚洲研究和哲学教授,亚洲研究系主任。他还是《中国哲学杂志》副主编,哥伦比亚大学新儒家研究研讨会联合主席。他的学术专著有《清初成朱儒学:李光狄与清学》(SUNY出版社,2001)和《回眸:中国帝国史的撰写与使用》(夏威夷大学出版社,2005)两部,几本关于中国与比较哲学的编辑著作,以及在《思想史杂志》、《中国宗教杂志》、《东西方哲学》、《中国哲学杂志》、《世界历史杂志》等多种学术期刊发表的文章。

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