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中国文化,促中白交流 —记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第二届中白教育论坛

Author:Date:2018-12-24Views:204


20181218日,由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白教育论坛在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二楼报告厅举行。

参与此次论坛的有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芭拉诺娃·娜塔莉亚,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李文华老师,白俄罗斯教育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阿勒达玛诺夫·哥勒曼,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艳伟,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课堂中方院长宋鹏及外方院长卡斯杰耶娃·娜塔莉亚,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德米亚年科·塔吉亚娜和中方院长石玲,来自和东南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教授专家,以及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的师生以及孔子学院的老师们。


论坛上,语大校长芭拉诺娃首先讲述了她今年去成都参加孔子大会的感受与体会,并对孔子学院成立七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认可,她希望孔子学院以后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使馆教育处的李文华老师代表崔启明大使祝愿本次教育论坛圆满成功,并感谢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对两国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做出的贡献;白俄罗斯教育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哥勒曼表示,白俄罗斯教育部高度重视中白两国间的文化教育交流,希望借此活动让更多的白俄罗斯人了解中国,并继续加深两国间的友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石玲对国家汉办、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以及孔院承建院校东南大学表示感谢,并承诺孔子学院将努力为推进汉语教学,拓展服务功能。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的邵文实教授作了题为《论加强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中国古代诗词教学的必要性》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古代诗歌在汉语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古典诗词,让外国留学生能够更加全面地进入到中国文化的语境中。


东南大学外语学院的朱善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古建筑文化与当代建筑文化的结合》的报告。报告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当代建筑文化与古建筑文化的结合,并详细说明了汉代建筑的文化特点。


此次教育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有着重要的意义。为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论坛借助孔子学院的平台,让白俄罗斯民众更加直接地了解中国。近年来,语大孔院除了在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方面不断成长壮大外,还特别重视其作为平台的社会功能。无论是在白俄罗斯境内,还是在白俄罗斯与中国之间,语大孔院都在不断地发挥其桥梁的作用,努力通过各种合作渠道为学习汉语、喜欢中国文化的朋友提供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为白俄罗斯汉语教学的发展、为中白友好献计献策。
(编辑:石玲、张平林、成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