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克深秋的中国热—记“孔子学院日”活动

Author:Date:2019-10-12Views:140

一、开幕篇

       2019105日,孔子学院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中心自由广场盛大开幕。此次活动是由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白俄罗斯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协办,驻白中国企业及餐饮公司共同参与的中国文化节日“孔子学院日”是展现中国文化、促进中白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下午一点,活动正式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崔启明、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族朗·尼卡拉耶维奇先生、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娜塔莉亚·彼得洛夫娜女士等出席活动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崔启明大使表示,孔子学院日活动的开展具有深远的文化和教育意义,目前在白俄出现了汉语热现象,白俄罗斯孔子学院日不仅是展现中国文化的优秀窗口,同样也是加强中白两国人民交流的重要平台。最后崔启明大使衷心祝愿孔子学院日活动圆满成功。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族朗·尼卡拉耶维奇先生表示:作为活动的组织方之一,他热烈欢迎大家前来参加活动,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娜塔莉亚·彼得洛夫娜女士首先就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送上了生日祝福祝愿中国繁荣昌盛。认为,今天的活动正如一面旗帜,象征着中白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同样也预示着今后两国在文化与教育事业上的合作会更加紧密并表达了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中白文化交流的意愿随后崔启明大使与娜塔莉亚·彼得洛夫娜女士及其他受邀嘉宾亲切交谈。    


二、表演

       105日上午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孔子学院日”活动的民众欣喜的发现广场上空飘起了一串串火红的中国灯笼,格外喜庆艳丽。广场中央舞台上方的横幅上2019年孔子学院日标题及活动参与单位的徽标清晰醒目,这些都在向人们昭示着这将是一场大型文化盛会。果不其然,今年的孔院日活动规模盛大,主办方精心准备了90多个节目,参演人员200人。

    


       10月初的明斯克寒气袭人,但丝毫不影响观众的热情。下午一点整,欢庆热闹的中国鼓声吸引了大批观众在主舞台前驻足。精彩的舞狮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首先上场节目中舞蹈演员别出心裁地将灯笼”“阴阳”“水袖等中国元素融入现代的舞蹈之中,配绚丽的灯光和欢快的音声,给人如梦如幻的感觉。白俄罗斯表演者不仅演唱了《茉莉花》这样的中国传统歌曲,还献上了《平凡之路》《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现代流行歌曲表演,标准的发音和加上优美的歌声引得路人频频起舞。

来自白俄罗斯各地的小朋友们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他们着中国特色的服装,表演了《微笑》《种太阳》等中国童谣,孩子们顶着严寒,认真地踩着每一个音乐鼓点。观众们欣赏着孩子们童真又稚嫩歌声、看着他们一个个充满朝气的脸庞,身上的寒意也似乎减了大半。

    白俄罗斯姑娘表演扇子舞民族舞汉唐舞长袖善舞等中国古典舞蹈在展示自己才艺表现自己对中华文化热爱的同时,也给人们展现了不一样的中国文化。

    看罢了舞蹈、歌曲,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将演出再次推向高潮。高年级的学生表演了长拳、刀、枪、剑、双截棍等中国功夫动作利落优美,刚劲有力;学生们由一位身着太极服、梳着发髻的长者带领,表演了太极刀法,动作整齐划一,活力十足。节目最后又轮番上阵与长者较量,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不难看出,孩子们是经过了长期的练习才会展现出如此精彩的表演效果,武术表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演出接近尾声时,一条巨龙跃入舞台前空地,舞龙人随着音乐穿腾跳跃、翻滚细缠,时缓时急他们个个轻捷矫健,高潮处更是叠起了罗汉。白俄罗斯众也激动地举起相机,一时间闪光灯大作,好不热闹。舞龙是中国古代祈福的一种方式,舞龙意在为每一个人去吉祥平安,也为祖国70华诞送去祝福,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近四个小时的演出的压轴戏是中国学生的舞蹈、二胡、马头琴、阮演奏及独唱。他们专业的编排及高超的演出水平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最后的女生独唱“我爱你,中国”用高昂的歌声为本次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孔院风采

    每一个参展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展台前都比肩接踵,孔院志愿者教师们白俄罗斯民众带来了书法中国结、剪纸、夹筷子,茶艺、象棋、毽子、国画等中国才艺吸引了一大批白俄罗斯民众争相学习。

    更志愿者准备了民族银饰的制作教学,银饰一摆上来,就吸引住了白俄罗斯姑娘的注意力。漂亮的银饰部件通过志愿者的搭配设计变成了无数种式样。志愿者边教边耐心地解释不同图案的银饰在中国民族文化中代表寓意,有的代表富贵,有的代表平安”,有的代表吉祥。白俄姑娘们佩戴着自己亲手设计的饰品,高兴之余也对中国民族文化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此外中国结也特别受白俄罗斯民众欢迎,中国结寓意着团结、幸福、平安,承载了每个人最美好的祝愿志愿者亲手编制,并且把中国结的编法一步一步分解教给热切的民众活动结束之后还有不少人在文化展示区流连,希望能亲手编出代表幸福生活的中国结。

   作为语言的载体,汉字在白俄罗斯民众心中一直是神秘的存在,书法也成为了现场最受欢迎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之一。活动当天,很多会书法的志愿者都纷纷进行了书法教学,展示内更是挂满了他们的墨宝,有的写了我爱中国,还有的写了清丽的唐诗宋词另外,他们更是在现场纷纷写下幸福平安赠送给白俄罗斯民众,表示对白俄罗斯美好祝愿。

    志愿者教师们了几个漂亮的羽毛毽,在展区前踢起了毽子,这样有趣的活动立刻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尽管互不相识,但他们还是自发围成了一个圈,跟我们的志愿者互相切磋了起来。大家有说有笑,沉浸在中华文化所带来的快乐中。

四、民众反响

尽管天气寒冷,但观众们热情不减。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些白俄罗斯中国的观众朋友们,希望他们谈谈对今天的“孔子学院日”活动的感受和体会。

巴维尔是一位工程师,目前在明斯克一家大学学习中文。他说;自己学习中文是因为工作需要,前几年中国的很多地方,并深切的爱上了中国文化。还在初级学习阶段的他,不仅四个声调发音正确,还能说出好吃得不得了、好喝的不得了,我爱中国地道汉语现场的志愿者教师惊奇不已巴维尔表示,自己学习汉语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在汉语老师的指导下,已经会写一些简单的汉字。由于在有奖竞答环节的表现快而准,他得了我们准备小礼物。

另一位白俄罗斯女表示,尽管天气有些寒冷,但是自己心情很好节目很精彩,也很开心看到很多白俄罗斯的小孩子、中学生甚至是老人在说汉语,自己对汉语也非常感兴趣。她的中国朋友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受到中国正在强大,祝福祖国母亲越来越好。

来自布斯特的小演员们表示,非常开心能够参与到这么大型的活动中来,自己的学校也设有汉语教学点,平时自己也会学习中文,中文很难,但是中国老师都非常有耐心,很喜欢中国的老师,也特别喜欢中国的文化。

    孔院日活动不仅给白俄罗斯民众带来了直接了解中华文化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让白俄罗斯民众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内涵。精彩绝伦的中国传统节目的展示,更是道出了我们对祖国深切的爱。祖国70华诞之际,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报道:石玲   马永达  张金萍  仁媛  姜晓乐  雒晨柏  张月)

  

摄影:姜晓乐  仁媛  马永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