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生完成半个多学期的理论学习之后,安排学生进行一周的实践活动,通过对苏南几家不同类型企业的参观和访谈,使学生了解这些企业的战略决策和实施,并引导学生运用已掌握的理论知识分析其背后的原因,既巩固了前期学习的理论知识,又使后期的理论学习更加有的放矢。

图一:学生考察实践基地-尚德集团
2、国际化的理论与中国特色的案例相结合:企业战略管理方面的理论基本上都源于欧美国家,该专业中常用的相关教材基本上以引用欧美商界的案例为主,这些理论在分析中国企业案例时的适用度及是否可以有新的解读,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课程通过国际化的理论来分析中国的真实案例,同时用中国企业的案例来验证相关理论,是极有价值的创新。
3、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交流:该课程的授课对象主要是来自十多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而授课老师是有海外经历的中国老师,同时又有数位中国学生选修此课程,这种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交流有利于提高师生的创新能力。

   图二:国贸英文班毕业答辩合影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后,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深入和竞争的加剧,众多企业因战略失误而陷入生存危机,培养新型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很快成为迫切社会需求。课程负责人于1998年面向学校经管类研究生和工商管理硕士生(40课内学时),作为经管类专业课(之后很快作为面向全校各专业研究生的跨专业选修课)开设战略管理课程,开课当年即达到学年授课2轮次,1999年起增至5轮次(工商管理硕士晚间班、周末班、异地班),班级规模大小不等,最少20多人,最多(准许选修的轮次)近100人,课堂平均教学规模各年有波动,但很少少于40人。

                                      

                                                                                    
图三:首届国贸英文班毕业典礼

4、本课程与国内同类课程相比,处于领先水平。主要基于以下理由:第一,教师团队大部分老师都有海外学习的经历,受过严格的学术训练,英语纯熟;第二,课程负责人长期接触企业实践,做过大量的企业咨询案例,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第三,教师团队构成合理,优势互补。本课程与国外同类课程相比,也具有一定的优势。第一,国外同类课程缺乏中国案例的深入研究,而本课程自编案例教材大量引入中国企业案例;第二,国外同类课程很少有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团队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