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三届“中白教育论坛”

Author:Date:2019-11-27Views:200

   20191119日,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三届“中白教育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有东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中文系,明斯克区教育局,及孔子学院下设13个教学点师生代表等。论坛孔子学院白方院长塔吉亚娜·吉米亚年科女士主持。

论坛现场

论坛主持人孔子学院白方院长塔吉亚娜·吉米亚年科女士发言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娜塔莉亚·巴拉诺娃女士在致辞中表示,虽然汉语推广在白俄罗斯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仍然有很多问题,白俄罗斯的汉语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希望此次论坛能为中白教育界人士提供一个交流、讨论并解决问题的平台。

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娜塔莉亚·巴拉诺娃女士致辞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石玲女士表示,希望中白教育专家、学者能根据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情况,在汉语教学特点、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及教学策略方面进行研讨,分享经验与建议。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石玲发言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金晶老师做了“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中介语石化现象及对策”的主旨发言,她分析了中介语石化现象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东南大学海外学院杨艳老师在题为“汉语词语搭配的类型”的主旨发言中,对东南大学留学生汉语学习中的偏误成因进行了分析,并从汉语词汇搭配的形式和要求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学习建议;北京外国语大学赵鑫老师的主旨演讲“母语对中国学生掌握俄语语调所产生的影响”介绍了母语对俄语学习者语音语调的影响。

 明斯克区教育局的娜塔莉亚·拉杰维奇重点介绍了与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多年合作的感受,并希望双方在汉语推广方面加强合作;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前外方院长拉丽萨·特利古巴娃给大家介绍了中国的教育体系、教育现状和中国教育的发展趋势;莫洛杰奇诺第十高级中学教学点校长塔吉亚娜·科姆科娃,用视频的方式介绍了该中学的汉语教学及中国文化推广的情况,参会者深受启发;中文系教师安娜塔西亚·马克西莫娃用统计图表的方式向参会者汇报了中学汉语学习者学习动机的研究分析报告。

明斯克区教育局的娜塔莉亚·拉杰维奇女士发言


 本次论坛吸引了大批专家学者的关注,与会者纷纷献计献策,分享自己在汉语教学中的成功经验或对汉语教学的建议。孔子学院希望在“一带一路”方针的指引下为中白双方的教育专家、学者提供更多关于汉语教学的交流与对话机会,为推动白俄罗斯汉语教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第三届“中白教育论坛”的另一个组成部分,1120日上午,“走近中国”汉语比赛在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举行。最终有26名参赛者分获一、二、三等奖,颁奖嘉宾为优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及主办方特制的镌有明语大孔院标志的奖杯、奖状等。

嘉宾为优胜者颁奖

   本次比赛分诗朗诵、话剧、歌曲三个部分进行,吸引了众多中文系学生参加,同学们各显神通,演出精彩纷呈,十分亮眼。歌曲类节目《月亮代表我的心》,话剧类节目《旌异记》,诗朗诵类节目《水调歌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话剧《宋华和恶魔》中演员精彩的表现和流利的中文赢得了评委与观众的阵阵掌声。

7话剧《宋华和恶魔》

 孔子学院白方院长塔吉亚娜·吉米亚年科对评委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由中白工业园科技创新管理中学副总经理张世君、东南大学海外学院副教授杨艳、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金晶、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师赵鑫、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张金萍组成的评委组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8 专业评审组点评

 本次“走近中国”中文系汉语比赛由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石玲希望同学们学好汉语、用好汉语,了解更多中华文化,“走近”并最终“走进”中国,成就自己的汉语梦,为中白两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9认真观看表演的中文系学生们


 “走近中国”汉语比赛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落下帷幕,大家相约下次再会。

(报道:石玲 雒晨柏 莫予诺)

(摄影:马永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