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力学

Author:Date:2021-01-02Views:886

建筑力学

 一、课程的性质与目的

本课程是建筑工程专业必修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构筑作为工程技术根基的力学知识体系结构;通过揭示杆件强度、刚度、稳定性等知识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有关的后继课程以及进行研究创新活动打下重要的力学基础。

二、课程内容的教学要求

1.静力学:理解静力学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汇交力系和力偶系的简化与平衡计算、平面一般力系的简化与平衡分析、平面桁架与刚架的支反力和内力计算、平面几何图形的形心与惯性矩计算。

2.拉伸、压缩与剪切:明确内力、应力、变形、应变等基本概念,熟练掌握拉压杆件的强度计算理论和方法,能正确分析计算简单的拉压超静定问题。理解剪切和挤压的概念,掌握剪切和挤压的实用计算方法。

3.扭转:理解切应力互等定理,熟练掌握圆轴扭转的强度和刚度的计算理论和方法,能求解简单的扭转超静定问题。了解非圆截面和薄壁截面杆扭转的应力和变形的计算方法和结论。

4.弯曲内力和应力:熟练掌握绘制梁的剪力图和弯矩图的方法。理解对称弯曲的概念,熟练掌握对称弯曲梁横截面上正应力和切应力的计算理论和方法,正确进行梁的弯曲强度计算。

5.弯曲变形:理解梁的挠度和转角的概念,掌握用积分法和叠加法计算梁挠度和转角的方法,能正确进行梁的弯曲刚度计算。能正确分析计算简单的弯曲超静定问题。

6.应力和应变分析 强度理论:掌握应力状态的概念,熟练掌握平面应力状态下应力分析的解析法和图解法,了解空间应力状态及其应力圆的概念,掌握最大切应力的计算方法。理解广义胡克定律,会计算空间应力状态下的应变能和畸变能。理解材料失效形式和强度理论的概念,掌握应用四个经典强度理论进行复杂应力状态下的强度分析和计算的方法。

 7.组合变形:熟练掌握拉(压)弯组合变形,弯扭组合变形下杆件的强度分析和计算。

8.压杆稳定:正确建立压杆稳定性的概念,熟练掌握细长压杆临界载荷的欧拉公式及其应用,掌握非细长压杆临界载荷及临界应力的计算方法,能正确进行压杆的稳定性设计计算。了解提高压杆稳定性的措施。

三、能力培养的要求

1.分析能力的培养:对工程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有明确的认识,具备从简单的实际问题中抽象出合理的力学模型,并画出力学计算简图的初步能力。

2.计算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正确分析计算杆件的应力、应变和变形,具备对工程中杆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进行分析和计算的能力。

3.自学能力的培养: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培养和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整理、概括、消化吸收的能力,以及围绕课堂教学内容,阅读参考书籍和资料, 自我扩充知识领域的能力。

4.表达能力的培养:主要是通过作业,清晰、整洁地表达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步骤的能力。

5.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深入钻研问题的习惯,和对问题提出多种解决方案、选择不同分析计算方法,以及对分析计算进行简化和举一反三的能力。

  四、教材及参考书

   1Vector Mechanics for Engineers: Statics, F.P. Beer, E.R. Johnston and E.R. Eisenberg, 8th Ed., 2007, McGraw Hill (ISBN: 007297687X)

   2 Mechanics of Materials, F.P. Beer, E.R. Johnston and J.T. Dewolf, 5th Ed., 2009, McGraw Hill (ISBN: 0073529389)

   3Structural Mechanics, S.H. Bao and Y.Q. Gong,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Press,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