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62 期孔子沙龙

Author:Date:2017-09-22Views:188


        201792日,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邀请正在该校做访问学者的海南大学孙成平副教授在达拉斯分校就“中国武术的哲学基础”为题,为该校 70 余名师生作专题讲座。孔子学院院长顾明栋教授主持了讲座。

        孙成平教授在文学翻译方面有较高造诣,翻译过多部外国文学作品,同时他对中国武术文化有其独到的见解。孙教授先从“武”字谈起,止戈为武,制止战事称之为“武”,既反映了习武的目的,也反应了为武的方法,与“无为,无不为”的哲学思想的不谋而合。接着从武术的“内、外”“南、北”“佛、道”谈起,分析了其中体现的“阴阳”“虚实”“法水”等思想,最后从“道”“天人合一”两方面对中国哲学和中国武术的关系进行了分析与阐述。

孙成平教授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武术和哲学密切相关。一方面,中国武术根植于中国哲学,有着深刻的哲学根源。哲学上的“道”“虚”“法水”“无为”等概念深刻地影响着武术招式、套路、以及指导思想的发展和演变,造就了中国武术的“真善美”。另一方面,中国哲学在中国武术中得以实践、丰富和完善,武术可以看作以肢体动作对中国哲学的具象阐释。 在此过程中,武术与哲学互相融合、借鉴,而变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国武术和哲学这种共生、双赢的关系,反映了先哲、大师们对世界的观察与认识,以及对该认识的具体实践。

     由于达拉斯分校的许多学生和教师及当地人士非常喜欢中国武术。此次讲座又是从哲学方面对中国武术进行了探究,引起众多听众的广泛兴趣,他们认真听讲。之后就中国武术的相关问题纷纷提问。孙成平教授也一一作答。此次讲座学术与实践进行了有机结合。在讲座期间,听众还与孔子学院专门从事武术教育的胡秀娟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胡秀娟教授为他们进行了武术展示,并带领部分听众实地演练了中国武术。对孙成平教授和胡秀娟教授的精彩讲座和武术展示听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听众从孙成平教授的讲座和胡秀娟教授的展示中对中国武术有了新的了解。


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孔子学院